《悲惨世界》读后感
《悲惨世界》这本书最后在昨日看完了,这本书里的人物让我有太多的思考。
冉阿让因贫困和饥饿偷了一块面包而被判入狱,又因他多次越狱,致使他在狱中做了十九年的苦役。不公正的惩罚让他由一个好人变成了一个仇恨社会的“坏人”。但幸运的是,冉阿让遇到了很多影响他一生的人:有善良仁慈的主教米里哀先生;有命运悲惨但心地善良的芳蒂娜;有像太阳一样的珂赛特……这些人,他们温暖了老苦役犯的心,使冉阿让再次变为好人,甚至是圣人,让他坚定地朝着光明前进。
在书中,除了冉阿让,还有很多鲜活的人物。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主教米里哀。
米里哀主教仁慈而简朴。他来到迪涅时,身边只有他的妹妹和一位女佣。他不舍得换新教袍。他的晚饭也只有水煮蔬菜和素油汤。
迪涅的主教府“屋宇轩昂”,“美轮美奂”,“无比宽敞”。他到任三天后,就去参观医院并把院长请到自我家中,询问状况。当他明白医院没有地方容纳病人的时候,他毅然决然地让出了自我的房子。“你们有二十六个病人,却只有五六间小病房。我们只有三个人,却占了五六十人的地方。”他认为这是一个错误。于是第二天主教就搬进了医院。
米里哀主教对人一视同仁。他不会偏袒富人,也不会厌弃穷人。
正是在这样的主教的影响下,冉阿让才不再仇恨世界。
冉阿让从监狱里出来,想要吃饭、住店。但是当店主明白他是一个苦役犯时,都嫌弃他,并且把他轰出去,甚至连马棚都不让他睡。当冉阿让近乎绝望的时候,一位老太太告诉他,让他去敲主教的门。
主教给他饭吃,并给他准备了床,让他取暖,就像不明白冉阿让是苦役犯一样,像一个正常的客人一样对待他。傍晚冉阿让偷了银餐具出走又被人抓回来的时候,主教不但没有怪罪他,反而还把两个冉阿让没有偷走的银烛台送给了他。这套餐具是主教为数不多的财产之一,并且他还不止一次的说过“要我不用银餐具吃饭,恐怕很难。”主教如此做法,只是为了让冉阿让改过自新。
十九年的牢狱之苦,使“冉阿让的心渐渐地,却又不可避免地变得越来越干涸”。而主教就是一股清泉,缓慢地流入了冉阿让的心,让他原本干涸的心变得充实,让他再次充满期望,让他在这个原本悲惨的世界里,寻找到幸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