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过得很快,孙瑞雪的书已经读完了第二本《爱和自由》,千万个父母因此书而彻底改变,他们“心灵受到震撼,感动而愧疚”,千万个孩子因此书成长成为心理有力量、有强大自我、有卓越创造力的一代新人!
孙瑞雪老师称这本书是一本“爱”孩子的书,而不是“教”孩子的书!这是打开书看到的第一句话,怀着这份好奇,我仔细品读这本书,想要一探究竟,这本书为什么被她定义为“爱”孩子的书。
书中有这 邦 样一句话:“幼儿期学什么 形 东西不重要,重要的是让儿 瞩 童自立发展自己的心智、生 奄 命、认知能力、认知技巧, 惺 这是最重要的。”
这要 醚 是一位家长看到了会怎么想 销 呢?孩子的家长总会向老师 蒲 问各种类似的问题:“老师 觅 ,我们家的孩子每天都学习 宽 到了什么啊?为什么问什么 睬 都不会?你们幼儿园问什么 先不教识字、写字和英语.. 谤 ....”
家长们以为 枚 对孩子的爱就是让孩子学习 铡 很多的知识,
从起点上远超 鱼 于同龄人,于是疯狂的给孩 菩 子施压,让他们学习他们不 犊 理解的知识,给他们报很多 占 的补习班、特长班,参加各 晴 种比赛,赢得尽量多的奖项 袖 ,好像要把孩子养成神童, 创 这样就能让孩子将来成为国 藐 家栋梁。
可是,作为教 绽 师,我们不仅学习的专业要 艇 求我们遵从孩子身心发展规 净 律,给孩子适当的教育,国 坍 家也要求幼儿园严禁小学化 誓 倾向,孙瑞雪老师也告诉我 皱 们,幼儿园孩子重要的学习 倡 让儿童自立发展自己的心智 耐 、生命、认知能力、认知技 拥 巧,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要 芜 远重要于对孩子知识的教授 栅 ,更要对教授孩子“死知识 豫 ”说“不”!
刚开始, 孵 幼儿园里面每天上午安排两 绣 节课,下午一节课,除去吃 捡 饭、睡觉、喝水如厕、运动 亚 时间,孩子基本上没有多少 橙 自由分配的游戏时间,老师 忆 也感觉到很疲劳,好像每天 演 都在赶课。
最后,经过 液 深思熟虑,改成了上午下午 蓄 各一节课,这样空余的时间 浚 大大延长,孩子的活动就自 所 然丰富起来了,有时候去捏 需 一捏超轻土,有时候去区角 螺 游戏,有时候一个小破网就 灿 能玩很久的“网小鱼”游戏 暂 ......
一天,我 幽 拿来两块废旧的纸板往地上 争 一放,孩子们就可以自由地 谭 爬,让每天没事在地上爬和 麦 滚的孩子有专门的区域去满 物 足自己的需要,渐渐的,没 樟 事趴在地上的的现象就变少 彩 了。
一次,我拿来我的 喂 破床罩,一部分孩子们抓住 真 两边,一部分孩子爬上去, 帧 既锻炼了胆量,又让孩子知 藻 道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有不 浩 同的用途,鼓励他们去开拓 苏 思维。
一日活动皆教育 引 ,只要你愿意每天精心设计 展 的活动和无意中发展的有趣 懊 活动都能让孩子快乐的人成 隐 长。并不局限于一方讲台, 者 一节课堂。
还有,书中 秤 这样的案例我深有感触。“ 伊 儿童不愿意将自己的东西给 夏 别人的话,任何人都没有暗 泳 示、强迫孩子把东西给别人 扯 的权利。也不能用夸奖和赞 窝 赏来刺激孩子把自己的东西 兔 给别人。因为儿童此时正是 吨 感觉自己私有财产的敏感期 欧 ,强制儿童将自己的东西给 唆 别人就意味着教孩子去强行 耘 拿别人的东西。”
身边 乳 有这样一类人,她们强迫孩 豪 子去学习分享,觉得孩子愿 闷 意分享给别人东西就是一种 驭 大爱的举动,会得到表
扬, 丹 而如果孩子一点又不愿意分 辫 享出去又会被冠上“自私” 乒 的罪名,孩子苦不堪言,就 娩 会用无休止的哭来抗议。
慨
特别是我的小侄女,她的 忧 妈妈总是要求孩子分享,可 虫是他的孩子才两岁多,把什 肖 么都认为是自己的,连她的 凑 妈妈抱一下别的孩子都难以 匝 接受,我偷偷把我给她买的 波 她用不上的手工书放到我的 饥 书包里,被她看到了都要哭 平 闹一场,她的妈妈竟然要她 邵 学习分享,否则就说她自私 轧 ,我相信这对孩子强制压抑 夯 的行为必定让孩子苦不堪言 承 。
还有更让人无法理解 莫 的是,有的人还喜欢逗孩子 撤 ,让孩子把好吃的好玩的分 弄 享给自己,如果不分享就会 爸 被说成“小气”,如果分享 溺 了又会说:“谢谢你。我不 缨 要,你自己吃吧!”看到这 蛹 种场景我总会替孩子难受。
进
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时 井 候,对自己还了解不够,更 促 不谈了解别人和自己与他人 熏 的关系了怎么能强迫他分享 晴 呢?
爱和自由是孩子成 踞 长的必要条件,是需要教师 唾 与家长都要研究的课题,不 恬 要为孩子提供以“爱”为名 玉 的“毒药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