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高尔基三部曲》读后感1
《童年》主要讲了童年生活的记忆里,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坟场上荒凉的一角。那天下着雨,我站在小土丘上,看他们把父亲的棺材放进幕坑里 ,从此,我就失去了父亲,来到了外祖父的家,开始了另外一种生活。一连串的变故就像秋天阴冷的雨季,让我生活在压抑之中。而外祖母的笑容和有趣的童话故事,则是我生命中和煦的阳光,一直温暖着我寂寞的童年。高尔基家里可真穷啊,从小爸爸就去逝了,就跟外祖父和外祖母一起过日子,全靠外祖母的笑容和童话故事伴着我的童年。童年的那些磨难也成了他后来成长的经验。在外祖母家两个为了分家而闹得不可开交的舅舅,让家里弥漫着仇恨的气氛,而不怀好意的表兄更是让主人公吃尽了苦头,只有外祖母的爱像和煦的春风温暖着他幼小的心灵,正是这些爱没有让他对生活失去信心,反而让他在以后的生活中充满希望。
《在人间》讲了高尔基在少年时期自食其国的故事。他当过鞋店的学徒,当过画师的徒弟,后来又在船上打过工。他看到了更多困难生活的人和自已同样命运的孩子。使他更加懂得只有坚强才能活下去的道理。船上的人告诉他书中有一个无比广阔的世界。从此他便开始挤出所有零碎时间,阅读所能得到的书籍。他从书中找到了新的人生乐趣和新的希望。艰苦的环境锻造了他的意志和体魄。也更明白生存的重要。书籍使他了解到生活的本质,也使他知道了许多从前不知道的事情。原来书中的世界那样的浩瀚与丰富,又是那样深邃与奇妙,足以使你忘掉生的伤痛与死的恐俱。使他深深懂得只有斗争才能活下去,活得快乐,活得有意义。
《我的大学》写了高尔基新的人生轨迹,他读大学的梦想,被现实生活击的粉碎,但他懂得社会才是真正的大学这个道理。这时候他已成长为一个意志坚定、对未来充满希望’任何苦难都打不到有的有志表年。虽然说他的心情时而悲状,时而忧伤。但终究还是能战胜一切困难。
你也许知道高尔基这个熟悉的名字,但你也许不知道这个伟大的作家生活经历。那就请你读一读高尔基的《童年、在人间、我的大学》吧。
本书是高尔基著名的自传体三步由,作者描写了他童年、少年和大学时代的生活经历。从这个被真实记述下来的自传中,我们可以看出青少年时代的高尔基对小市民习气的深恶痛绝,对自由的热烈追求,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。
《童年》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。它讲述的是阿廖沙(高尔基的乳名)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。小说从“我”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写起,到外祖父叫“我”去“人间”混饭吃结束。外祖父开了家染坊,但随着家业的逐渐衰落,他变得吝啬、贪婪、专横、残暴,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,狠心地剥削手下的工人。有一次阿列克谢因为染坏了一匹布,竟被他打得昏死过去。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树枝抽得失去知觉。他还暗地里放债,甚至怂恿帮工去偷东西。两个舅舅也是粗野、自私的市侩,整日为争夺家产争吵斗殴。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,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。
舅舅们为争夺家产而争吵斗殴的情景使小阿廖沙饱受惊吓。这一幕真实反映了俄国下层人民沉重的生活状况,批判了小市民的自私残暴。
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环境里,也有温暖与光明。这就是阿廖沙的外祖母和另外一些人,过的另外一种生活。外祖母慈祥善良、聪明能干、热爱生活,对谁都很忍让,有着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。她如一盏明灯,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,她对阿廖沙的影响,正像高尔基后来写的那样:“在她没有来之前,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,但她一出现,就把我叫醒了,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,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,使我充满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。”外祖母使他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仍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,并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、勇敢、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。
《在人间》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二部。小说描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1871年到1884年的生活。这段时期为了生活,他与外祖母摘野果出卖糊口,当过绘图师的学徒,在一艘船上当过洗碗工,当过圣像作坊徒工。在人生的道路上,他历尽坎坷,与社会底层形形色色的人们打交道,他有机会阅读大量书籍。生活阅历和大量的阅读扩展了阿廖沙的视野。在小说中,描绘了俄国社会一个时代的历史画卷。高尔基自传体小说部,写少年时他正式走上社会,工作阶段的生活。用细致的语言刻画了下层社会人们的悲惨生活,描绘了一个半孤儿(阿廖沙父母双亡)怎样奋斗,在社会上艰苦生存,并追求自己的理想的经历。
15岁以后,高尔基对学习产生了强烈的愿望,便独身一人前往喀山求学,他以为“科学是无代价地教给那些愿意学习的人们的”,他不可能被接受入学,只好在面包店做工。起早贪黑,每个月仅有三个卢布的工钱。高尔基求学的尝试终于失败了。人世间的艰辛激起了高尔基奋斗的决心,他“大口地咀嚼着”各式各样的文学作品,书,这是他在贫困潦倒中最知心的朋友。1892年,他终于当上了尼日尼城著名律师拉宁的文书。这位律师曾给高尔基很多帮助,他的高度文化修养和高尚道德情操深深感染了他。高尔基曾说:“他是我的良师益友,我比任何人都更要感激他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