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,是没有出路的民族。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。祭奠、缅怀先人,感恩先人,继承先人遗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,也是其生生不息的动力所在。,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,在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,学习党史,缅怀先烈,展望未来,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。
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经千辛万苦,付出巨大代价和最大牺牲
救国、兴国、富国、强国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所做的几件大事。每一件大事都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和牺牲。方志敏在《可爱的中国》中说,从崩溃的毁灭中,救出中国来,从帝国主义恶魔生吞活剥下,救出我们垂死的母亲来,这是刻不容缓的了,但是,到底怎么救呢?是不是由我们的同胞中,选出几个最会做文章的人,写出一篇娓娓动听的文告或书信,去劝告那些恶魔停止侵略呢?还是挑几个最会言说、最长于外交辞令的人去向他们游说,说动他们的良心,自动地放下屠刀不再宰割中国呢?抑或是挑选一些顶会哭泣的人,组成哭泣团,到他们面前去,长跪不起,哭个七天七夜,哭动他们的慈心,从中国撒手回去呢?所有这些都不会有丝毫的效果。
欲求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,绝不是哀告、跪求、哭泣所能济事,只有起来斗争,与帝国主义进行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,将他们打出中国去,才是救我们母亲的唯一办法。方志敏所总结的办法,是我们党在与敌人血雨腥风的斗争中悟到的革命真理。中国革命的成功是千百万人流血牺牲换来的。毛泽东在七大指出了这一点:“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,轰轰烈烈,英勇奋斗。从古以来,中国没有一个集团,像共产党一样,不惜牺牲一切,牺牲多少人,干这样的大事。”新中国成立之初统计在册党员有400万,党员烈士为370多万。革命老区河南新县有10万人,被敌人杀害的干部群众就有5.5万人。贺龙宗亲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。贺龙的女儿贺捷生在《信仰》中说她15岁的叔叔被敌人放在笼里活活蒸死;
她的姑姑贺满姑是闻名湘西的双枪女英雄,被五马分尸,死的时候才30岁。她的大姑贺英就是洪湖赤卫队韩英的原型,与她的二姑贺五妹在一次战斗中悲壮地牺牲。1927年贺龙起义后,敌人对贺龙的家乡洪家关血腥屠杀,仅那一次,贺氏族人就被杀害80多人。红一方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,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。开国大将王树声全村317口青壮年男女皆参加革命,新中国成立时只剩下3人。1958年3月14日,毛泽东同美国学者杜波伊斯博士谈到了自己的家庭:“我们兄弟三个,两个被国民党杀死,我的妻子被国民党杀死,我的妹妹被国民党杀死,我的弟弟的独生子被国民党杀死,我的大儿子在朝鲜战争中被打死。现在,只剩下我自己和另外一个儿子。我的家庭这种情况,说明中国成千上万的家庭有多少人被杀害。但是,共产党是杀不尽的,只会越来越多。我们家里人少了,但是却出来了更多的共产党员。”
兴国、富国、强国时期同样需要奋斗与牺牲。修建川藏公路、青藏公路、宝成铁路、成昆铁路等重大建设工程都有很多人牺牲。河南林州修红旗渠死亡81人。国测一大队1967年牺牲40多人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400位党员,脱贫攻坚战牺牲1800人……
为有牺牲多壮志,敢教日月换新天。百年来,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流血牺牲,历经千难万险、千辛万苦,打下红色江山,开辟社会主义道路,实践告诉我们:红色政权来之不易!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!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!我们今天享受岁月静好,但不应忘记先烈们的恩情。
向先烈们学习,就要像他们那样,坚定理想信念,坚持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
夏明翰在就义时说:砍头不要紧,只要主义真。杀了夏明翰,还有后来人。吉鸿昌将军在牺牲前写下了这首气壮山河的诗句:恨不抗日死,留作今日羞。国破尚如此,我何惜此头!
我们说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,特殊在什么地方呢?特就特殊在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。胡适曾经问陈独秀、李大钊,你们都是人中吕布、马中赤兔了,为什么还要抛妻别子,你们究竟想要什么?的确,像陈独秀、李大钊这样的人,其家庭环境和受教育程度已经优越于当时95%以上的人,他们如果安于现状,不会忍饥挨饿,如果愿意为政府服务都能得到高官厚禄。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,李大钊是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,毛泽东是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兼宣传部代理部长,周恩来是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。但是,他们却放弃了优越的生活,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提着脑袋干革命的道路。其根本原因就是为了救国救民!毛泽东说,从1920年夏天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后,就从来没有动摇过。
中国共产党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,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。毛泽东指出,“要实现共产主义需要很长时间,我看不到共产主义。”自己看不到共产主义的实现,却冒着生命的危险去为实现这个信仰而奋斗终身,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观。1938年,陈云在《纪念瞿秋白同志》的讲话中指出:一切共产党员都应该着重想一想三个问题,第一,对于共产主义社会是否已经相信?第二,临时干一下还是干到底、干一世?第三,确定自己应该是创造共产主义新时代的一个牺牲者,确定了吗?共产主义事业还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实现——自己看不到,在这样的情况下,还能不能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——到死为止。
先烈们矢志奋斗的目标揭示了我们今天努力的方向,这就是建设社会主义,实现共产主义,我们要认识到,我们这一代是实现共产主义接力赛中的一个阶段,我们也看不到共产主义,但我们应当像先烈们一样,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奋勇向前。
对先烈们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他们的遗愿,弘扬他们的奋斗精神,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
知其史方能激其志,激其志方能尽其责。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: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,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、不懈奋斗,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、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、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,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,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,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。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、传承红色基因,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,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,鼓起迈进新征程、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。
我们共产党人是革命者,革命者不能丧失革命精神。毛泽东说过,“做革命工作,就要奋斗,一万年以后,也要奋斗,共产党就是要奋斗。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,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。”在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有上百种革命精神,这些精神各具特色,但奋斗精神是最基本的底色。为人民谋幸福,为民族谋复兴是主题主线。在长征路上,军团长董振堂(后在西路军一次战役中壮烈牺牲)在邓发的夫人陈慧清生孩子的时候,命令部队打出一个生孩子的时间,结果导致一些战士的牺牲,面对一些战士的不解,董振堂大声说道:我们的流血牺牲不就是为了这些孩子吗?这个震撼心灵,感人肺腑的回答生动地诠释了党的性质和宗旨、理想与信念。
赵一曼在写给儿子的信中说:“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面的机会了。希望你,宁儿啊,赶快成人,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!我最亲爱的孩子啊!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,就用行动来教育你。在你长大成人之后,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!”如果我们不能坚定理想信念,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,不能坚持党的领导,不能沿着先烈们的足迹前进,导致国家改旗易帜,先烈们的奋斗还有什么意义?学史明理,就是要经常思考这样的问题。无数先烈们的牺牲都是为了我们生活得更好,而今,我们应当怎么报答先烈的恩情呢?那就是继承他们的遗愿,弘扬他们的奋斗精神,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!